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
学科简介--生态学专业(071012)动物生态营养与环境方向
2013-01-04 |作者: |     【关闭窗口】
    

博士招生专业:生态学(071012)

  硕士招生专业: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090502)

  研究方向:动物生态营养与环境

  动物生态营养与环境方向是我所创新主攻方向之一,主要研究畜牧生态系统环境效应与产品安全。本方向以生态学原理为指导,以现代畜牧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突破传统营养学研究方法与框架,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生理学的研究方法与手段,在细胞和分子水平开展集约化畜牧业生产体系中动物生态营养调控技术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研究。具体研究内容:①功能性饲料研发及其对畜禽生长调控机理;②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研发;③功能性饲料技术标准和信息平台集成;④畜禽养殖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及工程治理;⑤畜禽养殖环境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⑥畜禽养殖业污染环境评价及控制技术。

  该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中科院和各级政府委托的科研项目50余项,近5年来承担的项目有:国家“973”项目“主要营养素在机体器官、组织间分配规律及其调控机理”、“有害物质从饲料污染到畜禽产品中残留的传递规律研究”、“畜禽产品中有害物质形成原理与控制途径研究”;国家“863”项目“牛乳铁蛋白素在毕赤酵母中表达及抗菌促生长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同来源碳水化合物对猪营养物质消化吸收及免疫功能的影响”、“白术多糖对仔猪免疫功能影响的分子机制及作用机理研究”、“ 小型猪蛋白质氨基酸营养代谢机理研究”、“ 重组牛乳铁蛋白素在毕赤酵母中的表达及其作用机理研究”、“ 仔猪肠道N-乙酰谷氨酸合成酶的基因表达及其调控”、中国科学院创新方向项目“动物重要氨基酸吸收转运的分子机制与营养调控机理”和国际合作项目多项 。

  该方向先后出版了《现代生物技术与畜牧业》、《猪氨基酸营养与代谢》、《食物链与农牧结合生态工程》等中文6部专著。参编《Modelling Farm Animal Nutrition" CABI ,2007》、《In Recent Progress in Medicinal Plants. Studium Press, LLC, USA, Houston, Texas.》和 《WAAP Book of the Year 2006, New developments in amino acid research》,获得受理申请专利27项和授权专利12项。该方向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项;发表论文461篇,其中SCI论文180篇,在国内外相关工程技术领域业已形成了不可替代的学术地位。与德国家畜生物学研究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系、美国农业部肉类动物研究中心、美国康乃尔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加拿大农业部食品营养研究所、加拿大Guelph大学、澳大利亚CSIRO和新西兰Massey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该方向拥有一支由印遇龙研究员、谭支良研究员领衔的学科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人。近5年来,该方向已培养(含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余名,硕士研究生40余名。目前,该方向在读博士生15名、硕士生32名。

  招生对象:医学、生物、动物、生态学、畜牧兽医、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以及草业科学等专业的毕业生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联系人:印遇龙

  电  话:0731-84619703

  Email:yinyulong@isa.ac.cn 

  联系人:谭支良

  电话:0731-84619702

  Email: zltan@isa.ac.cn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