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洞庭湖湿地水鸟栖息地保护和修复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3-06-29 |作者:张娉杨 |     【关闭窗口】
    

  栖息地退化和丧失是导致生物多样性下降的全球性问题,威胁生态系统健康和完整性。湿地是水鸟的重要栖息地,水鸟则是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指示器”,对湿地生境变化响应敏感。三峡工程的运行对下游湿地生态系统产生了重要影响,进而影响水鸟适宜栖息地分布状况。洞庭湖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全球重要越冬地,拥有三处国际重要湿地,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受长江来水影响最大的湖泊之一。然而,有关变化水情下洞庭湖湿地水鸟栖息地分布动态的相关研究还十分欠缺,因此,有必要对栖息地质量进行科学评估,认知栖息地格局时空变化规律,这也是开展针对性保护修复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为探究洞庭湖不同水文情势下的栖息地时空动态,进而提出针对性的栖息地保护和修复建议,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谢永宏研究员团队以洞庭湖湿地越冬水鸟为研究对象,结合地面调查、遥感反演、物种分布模型模拟等手段方法,基于三个连续的、但水情差异较大的越冬期的环境数据和越冬水鸟分布数据,对三种典型水鸟类群的栖息地适宜性进行模拟分析。结果表明,草洲面积、水体面积和距水源距离是影响越冬水鸟栖息地适宜性的关键环境变量。水鸟栖息地适宜性的空间格局在不同水文情势、不同水鸟类群之间均存在明显差异。在正常退水情况下,食草-块茎类水鸟和食无脊椎动物类水鸟的适宜栖息地面积最大,而提前退水情况下的适宜栖息地面积最小。食鱼-食杂类水鸟在推迟退水情况下的适宜栖息地面积最大。总体而言,食无脊椎动物类水鸟的栖息地受水情变化影响最大。

  基于适宜栖息地在不同水情下的空间变化,该研究还识别了各类群水鸟栖息地的关键保护区域和潜在修复区域。其中,食草-块茎类水鸟的关键保护区域面积最大,食无脊椎动物类的潜在修复区域面积大于其关键保护区域面积,表明该类群水鸟对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研究结果还表明了近年来东洞庭湖实施的三处栖息地修复工程(大西湖、丁字堤及蒸钵湖生态修复工程)的有效性。基于关键保护区域的栖息地特征,本研究提出了有利于三种水鸟类群保护的最佳淹水时间(自9月1日起)分别为食草-块茎类52±7天、食无脊椎动物类68±18天、食鱼-食杂类132±22天。因此,洞庭湖10月中旬开始逐渐退水将对越冬水鸟栖息地最为有利。本研究可用于指导洞庭湖水鸟栖息地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实践,并强调了在高度动态的湿地中开展管理工作时,应充分考虑栖息地在不同水情条件下的时空变化。

  该研究成果近期以Integrating suitable habitat dynamics under typical hydrological regimes as guides for the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different waterbird group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与发展联合基金[U22A20563, U21A200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C3204103]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022JJ30642]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不同水文情势、不同水鸟类群的栖息地适宜性时空格局

  (a, b)三种水鸟类群的关键保护栖息地和潜在修复栖息地. (c) 最佳淹水时间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