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洞庭湖站召开国家站建设实施方案专家咨询会
2021-03-09 |作者:李欣茹 |     【关闭窗口】
    

    3月6日,由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及北京林业大学共建的湖南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洞庭湖站”)在亚热带生态所召开了建设实施方案咨询会。咨询会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基础司和湖南省科技厅主管领导和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和复旦大学的9位咨询专家,亚热带生态所相关领导及洞庭湖站骨干成员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主持。

  科技部基础司综合协调处处长李哲和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曾立新站在全局角度指出,洞庭湖站的建设十分符合国家对于野外台站建设的初心要求,要以洞庭湖国家站建设为契机,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为洞庭湖湿地保护和修复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大型通江湖泊的利用与保护提供范本。

  洞庭湖站副站长李峰研究员从野外台站概况、台站建设目的与意义、总体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方案、预期成果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各位专家在听取介绍后针对方案内容存在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洞庭湖站的建设对于完善我国国家野外台站空间布局和学科体系、系统研究通江湖泊生态环境特征及江湖关系变化规律、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该站已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和实验条件、完善的管理运行机制和扎实的工作基础,建议在学科方向布局、实验平台建设及运行机制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突出通江湖泊湿地的特色和流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系统性等。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傅小锋强调主管单位、建设单位和依托单位要高度重视洞庭湖站的建设,要将洞庭湖站的建设上升到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高度。同时加强与其他兄弟站点的联动和合作,更大程度的发挥洞庭湖站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亚热带生态所所长谭支良研究员表示将根据专家建议仔细完善实施方案,研究所也将在后续建设中给予全力支持,力争通过五年建设,将洞庭湖站建设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傅伯杰发言

会议现场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