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退田还湖 人水和谐
——洞庭湖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增加了70.9亿元
2008-01-10 |作者: |     【关闭窗口】
    

    据湖南日报(记者 刘爱民 胡宇芬 通讯员 黄道友)18报道:有着“鱼米之乡”美称的洞庭湖流域,更应该成为“长江流域极重要的调蓄滞洪区”。以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为首的课题组经过9年研究发现,洞庭湖区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总和为2097亿元,其中价值最大的水调节功能占78%,物质生产功能仅占2.3%。特别是退田还湖后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增加了70.9亿元。

  在19举行的“洞庭湖流域生态功能优化与水土资源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上,以中科院院士山仑为首的专家组高度评价该成果整体上居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洞庭湖流域自然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是我国以商品粮为主的综合性农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但是,该流域人地矛盾日趋尖锐,土地超强度开发经营,造成自然与人类活动的负面效应相互叠加,极大地制约了区域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生产力的提高与资源的高效利用。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和国家“十一五”重点支撑计划等科技重点项目的支持下,课题组采集了大量原始数据,科学评估了洞庭湖区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价值,并确定了其主导生态功能应为“长江流域极重要的调蓄滞洪区”,主要辅助生态功能为“长江中下游水域生态平衡的重要功能区”、“国际重要湿地和珍稀候鸟越冬栖息地”和“重要农副渔业生产基地”。研究发现,始自1998年的大规模退田还湖使湖区生态环境呈现良性循环态势,截止目前共平退耕地7.99万公顷,虽然减少物质生产功能价值12.6亿元,但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还是增加了70.9亿元。

  尽管如此,如何强化水土资源的安全高效利用,发挥洞庭湖区重要农副渔业生产基地的功能,仍然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课题组建立并完善了丘岗资源综合开发与高效利用的关键技术体系及其产业化经营模式。丘岗资源保护性开垦利用技术、高效经济绿肥开发技术、农田减磷控氮施肥技术、退化农业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等已推广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稿件来源:新华网)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