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洞庭湖观鸟节倡议“让鸟儿自由飞翔”
2012-12-11 |作者:中国绿色时报 |     【关闭窗口】
    

    中国绿色时报12月11日报道(记者  周彰军  通讯员  刘乐) 12月7日至9日,第七届中国洞庭湖(岳阳)国际观鸟节盛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本届观鸟节主题为“让鸟儿自由飞翔”。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在开幕式上说,鸟类被誉为蓝天的使者、湿地的精灵、森林的卫士,不仅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还寄托了人类许多美好、祥和的意境,是生态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鸟类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300多种,朱鹮、褐马鸡、绿尾虹雉等100多种鸟类为我国所特有。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大力推动自然保护区建设,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调查监测、科学研究、鸟类环志、疫源疫病防控、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和经营利用鸟类等行为,取得了丰硕成果。朱鹮等一大批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显著扩大,许多鸟类等野生动物集群分布区、繁殖区、越冬区、迁飞停歇地生境状况逐步好转,社会各界和公众支持、参与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的愿望和热情空前高涨,推动我国鸟类和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张建龙说,当前我国鸟类和野生动物保护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要从根本上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势头,还必须大力开展保护宣传,争取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国家林业局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举办第七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就是要通过这次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生态文化,更牢固地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广泛、更密切地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共同抵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实现保护形势的根本好转,为建设鸟语花香、莺歌燕舞的美好家园,再创新的辉煌。
  来自1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观鸟爱好者参加本届观鸟盛会,60多位中外专家出席了国际鹤类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30支观鸟队参与了“慧眼奖”、“雏鹰奖”等12个奖项的角逐,国画大师精心创作的100多幅以洞庭湖生态、人文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也为冬日洞庭增添了亮色。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首批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6处湿地之一,今年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30周年,也是洞庭湖观鸟节举办10周年。2002年以来,岳阳已成功举办6届国际观鸟节,成为享誉中外的“中国观鸟之都”。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