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2014年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14-10-08 |作者: |     【关闭窗口】
    

    927-29日,“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2014年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简称“湿地联盟”)主办,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高等院校、环科院共23个单位的70多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湿地联盟”盟长、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主持。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冯仁国、研究员杨萍,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科研处处长贺锋,中科院地湖所科研处处长张路出席了会议。 

    会议以“湿地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联网研究”为主题,参会专家、各湿地野外台站负责及广大参会人员就会议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和讨论,各湿地野外台站负责人就联网研究的目标和任务、实验标准规范、数据共享、重要成果产出等开展了热烈讨论。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冯仁国对“湿地联盟”的发展寄予厚望,他希望各联盟成员之间能够积极合作,促进一些重大、突破性的成果的产出;并希望一些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能够把握好“湿地联盟”这个平台,能够脱颖而出。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杨萍研究员着重强调了联网研究的重要性,并希望能够抓紧落实联盟规划。“湿地联盟”盟长谢平研究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尽快形成规范的研究方法与技术,为后面资源、数据共享打下基础;二是将“湿地联盟”网站建设好,为联盟站之间交流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三是充分利用好联盟站分布地域广的特点,优势互补,开展联网研究,与国家需求和长远的科学发展紧密结合。会后,大家参观了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包括水生植物培育场、试验水池系统、生态修复示范区等,这是国内第一个以水生植物和清水湖泊为研究对象的野外站。 

  中国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是联合我国相关单位的国家和部门野外台站成立的组织。联盟将充分利用现有野外台站资源,按照“联合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思路,加强我国湿地生态系统监测、研究、示范工作,服务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需求。(引自: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

参会人员合影 

参观梁子湖国家野外台站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