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学网】中科院推绿狐尾藻治理污水新技术将在南方10省市启动示范
2014-11-07 |作者:科学网 |     【关闭窗口】
    

近日,中科院“STS计划”(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绿狐尾藻治理污水技术区域适应性研究与示范”在长沙通过中科院科技发展局组织的专家论证。专家组总体认为,利用绿狐尾藻治理污水技术成熟,效果好,对于建设清洁家园意义十分重大,建议立即启动。这意味着绿狐尾藻这一水生植物有望在今后的污水生态治理中发挥关键作用。

记者从项目主持方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了解到,该项目的示范地区覆盖了湖北、湖南、浙江、江西、四川、云南、广西、重庆等南方省市,系根据前不久财政部“率先在南方10省市开展绿狐尾藻生态治理废水技术示范”的总体部署做出。

针对日益严重的农业水污染问题,该项目选取了长三角、主要湖泊流域、重要水源地、西南山区以及华北平原等典型区域,依托中科院布设在禹城、丹江口、太湖、常熟、鄱阳湖、洞庭湖、桃源、长沙、三峡、盐亭、环江等地的11个野外台站,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紧密结合,开展绿狐尾藻废水生态治理技术的区域适应性研究与示范。

据中科院亚热带生态所副研究员李裕元介绍,该所的研究团队去年已在浙江、湖南两省开展先期试验,效果良好。以绍兴某规模化养殖场为例,过去因排放污水超标最高一月需缴纳113万排污费,采用绿狐尾藻治理技术后,不到一年每月排污成本即降至不到1万,治污效果显著,而且还产生了新的附加效益。他同时表示,该项技术不可能解决受污染水体的全部问题,且主要适用于南方。

专家组建议,考虑到绿狐尾藻作为外来物种的生态安全不确定性,可暂不在某些生态敏感区域实施示范。

原载于:科学网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