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永宏研究员做客名家论坛:洞庭湖湿地生态修复理论与实践
2022-11-11 |作者: |     【关闭窗口】
    

  11月10日,应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王伦澈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谢永宏研究员做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85期名家论坛暨校庆七十周年学术交流会,以线上形式作题为“洞庭湖湿地生态修复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受到师生的广泛欢迎。报告由王伦澈教授主持,线上、线下与会人数共计逾300人。

  谢永宏研究员从洞庭湖区域概况特点和国家发展需求出发介绍了洞庭湖湿地退化现状及成因,强调了人类干扰对湿地生态系统退化的影响以及协调发展和保护的矛盾问题的关键性。因此基于生态修复理论该团队进行了洞庭湖湿地植被格局及关键调控因子、三峡工程对植被格局的影响机制、湿地植被群落构建及其环境调控机制、典型湿地植被对环境胁迫的适应性响应、外来物种杨树入侵的环境学效应和水鸟分布格局及其栖息地特征等研究。在此基础上该团队为实现湿地生态修复目标研发了物种筛选、湿地植物快繁、湿地植物建群及检测和评估等湿地生态修复关键技术。最后,谢永宏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候鸟多样性保育的生态修复模式、基于候鸟栖息地改善的湖滨沼泽修复模式和生态矮围的水鸟保育功能的三个湿地生态修复案例。

线下会议实景

  在交流互动环节,谢永宏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就相关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Copyright©2007-2011 湘ICP备05003681号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通信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远大二路1071号 邮编:410125